机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机构 >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机构名称:永州市商务局

负责人:唐海涌   

机构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南路1号  

邮编:425000  电话:0746-8368240  传真:0746-8368240  

邮箱:yzswls@126.com 

网站地址:http://swlsj.yzcity.gov.cn/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拟定全市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负责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对应工作。

(五)负责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监督检查,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按分工负责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规定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全市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

(八)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依法核准市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

(九)贯彻执行我国多边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市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牵头承担全市商贸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

(十)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指导市域内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援助政策和法案,协调管理全市承担的对外援助项目,协调管理多边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二)承担商业、物资及外贸等系统的国有资产管理和行业管理工作。

(十三)加挂市政府口岸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市对外开放口岸的规划、申报等相关工作,协调管理全市口岸工作,推动建立大通关机制。

(十四)承担全市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市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五)按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负责对下属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等提出调整完善意见,报机构编制部门明确。

(十六)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