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21/2017-0142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7-10-11
名称: 关于市委巡察第六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文号 :    
关于市委巡察第六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2017-10-11           来源: 市商务和粮食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于市委巡察第六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21日至4月20日,市委巡察第六组对市商务和粮食局进行了专项巡察。5月26日,市委巡察第六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我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1、政治理论的“学思践悟”有待进一步增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落实了《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永州市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以及《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二是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相关理论讲座4期。党组中心组全年安排13个学习调研专题,根据工作分工明确调研方向和内容,力争做到“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项工作、解决一个问题”。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制定了个人理论学习计划,做到自学时间不低于100小时,自学笔记不少于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和党建、业务等调研论文不少于4篇,进一步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和修养。9月,局党组书记牵头检查局党组成员和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的学习笔记两次,并对每位同志提出相关意见批语。轮值党组成员率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通报力度。

2、政治意识和政治定位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首先,局党组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出台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一项制度》,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其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制定出台了《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局机关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共发布党建、“两学一做”、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及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报道100多条,组织机关干部和各党支部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和《辉煌中国》及反腐倡廉宣传片,唱响时代主旋律。再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14人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定力,严格保持思想行动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坚决与妄议中央的言论以及错误思潮和消极现象作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四个合格”,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

3、政治敏锐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班子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紧扣第一要务,践行根本宗旨,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实践探索,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对思维、理念、规律的认知和把握能力,不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增强明辨是非能力。三是针对机关存在违反“八项规定”和喝酒现象,修改完善了机关公务接待办法和公务时间一律禁酒规定。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种好自己的“田”,管好自己的人,克服部门主义、本位主义思想,坚决杜绝了“擦边球”现象和违纪事件的发生。

4、工作谋划和协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第一,修订完善局机关“执行力”考核办法。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县区、企业和党支部工作制度,分工负责各县区(各企业)粮食安全、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企业服务等工作。严格执行“月执行力考核”制度,将党建和信访维稳工作列入月度日常考核,将科室工作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执行力”考核挂钩,将“月执行力考核”与年度评先评优结合,调动了党员干部团结拼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为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永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实施意见》,我局牵头起草了永州版的开放崛起3+5系统方案,3即一个《永州市委实施开放崛起建设开放强市的实施意见》、《全市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和《永州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5:《永州市“融入新丝路、拓展大合作”行动方案》《永州市“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行动方案》《永州市“依托大永商、推进大招商”行动方案》《永州市“构筑大通关、提升大平台”行动方案》和《永州市“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方案》(市发改委牵头)5大行动方案。以上文件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目前正在走行文程序。通过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落实政策,1-8月全市开放型经济和商务粮食工作发展来势较好。外贸进出口额完成52.98亿元,同比增长62%,完成省定任务的72.48%,总量全省第八,增幅全省第八。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4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7家,破零企业32家;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完成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4%,完成进度62.30%,总量全省第四,增幅全省第六;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61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完成进度72.6%,总量全省第六,增幅全省第六;内联引资完成185.72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进度72.6%,总量全省第十,增幅全省第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34%,完成进度78.62%,总量全省第七,增幅全省第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5.15亿元,同比增长11.1%,比全省增幅高出0.5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第一;累计购销粮食(1-9月份)138.09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购进57.18万吨,销售80.91万吨。粮油加工总产值62.41亿元,粮食物流产值10.14 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1-9月份)155.2亿元,网络零售额4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6.5%和98.7%。针对1至8月份全市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慢进即退”的态势及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我们于9月20日召开了经济形势讲评会和局系统第四季度反腐倡廉工作安排部署会,通过分析比较、传授方法、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第三,加强对改制企业监管和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研究制定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办法和改制企业资产移交方案,21家改制企业资产(土地350亩,房产11.8万平方米)已移交市城投公司。1-9月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8起,接待各类信访件12件,答复处理9件,化解3件,没有出现赴省京进信访案件。全面启动对所有改制企业的财务监督审计,目前报告已全部出来,但还需加大核实分析力度,查找相关问题。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今年5月,我们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商务和粮食干部素质培训班,并将于10月在北京大学举办开放型经济学习班,以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工作执行力。同时,针对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滞后问题,我们分别到常德、娄底、衡阳等地学习考察,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强我市商务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党的建设方面

5、对加强党建认识还不够深的问题。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起“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观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将党建工作纳入机关月度执行力考核。二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管和指导。建立和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制定出台了《2017年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支部工作开展不正常的驻深圳办事处党支部下发了整改督查函;对班子成员讨论问题思想不统一的市商业企业改制办采取列席会议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地分析和指导;对履职不够的市粮油检测中心的主要负责人进行指导谈话。三是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在全行业内组织开展了党支部委员业务培训班2次,成立了“中共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和机关直属党委合署办公,同时,增配一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加强了党建工作力量。

6、抓党建工作落实力度不大的问题。

第一,坚持党建引领。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党建“七大工程”,特别是落实落细党建“七大工程”的推进措施。“七大工程”即“先锋模范”工程、“精准执行”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学习创新”工程、“精准扶贫”工程、“党风廉洁”工程和“党建带群团”工程。第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建执行力考核制度。逐月明确党建工作重点、要点纳入局机关月执行力考核。领导干部坚持每季度深入联系支部指导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党建工作支部交叉检查。目前共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3个、规范化支部6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涌现出:优秀党支部5个、优秀党支部书记5名、优秀党员27名、文明科室3个、文明职工5名、文明家庭10户;受到市直工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3名。第三,创新党员管理。针对改制企业党员管理困难的实际问题,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已将改制完成的11个企业党支部的204名党员组织关系划转社区实行属地管理,对现有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

7、党的组织生活开展还不正常的问题。

首先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党建工作日常督查制度”、“党建工作督查检查通报制度”和“党建工作考核检查问责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和党的组织生活。其次切实加强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建立了固定的支部党员活动室并配备了必要的党员教育资料和设备。并按照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预提党员活动经费。开展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党日活动15次,组织开展支部大会30次,上党课30次,组织生活会12次。再次切实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我们制定了直属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年内所属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合格,优秀率达50%的目标。并对所属2家软弱涣散党支部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

8、相互批评的氛围还不够浓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议14人次,通过开展积极认真的思想沟通和交流,查摆和整改突出问题15个。二是认真落实《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三项谈话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50余人次,达到了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标。

9、落实民主集中制度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首先我们制定出台了《局党组会议工作规则》,坚持做到了凡“三重一大”项目和事项如工程建设项目、项目资金和局机关重大资金分配等都严格按程序召开局务会或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记录,存档备查。其次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坚持做到凡重大问题的决策研究均建立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组成员意见的基础之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少数服从多数,反对“一言堂”,防止短期行为和决策失误,很好地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召开党组会之前,做了大量细致且充分的沟通和讨论。

10、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核定职数配备干部,开展了选人用人情况工作自查自纠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1、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我们制定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科学谋划、量化分工和整体推进,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全局的各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党组书记、局长邓群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同时,制定了《中共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求和责任分解》,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四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了工作责任。邓群同志7月7日从省委党校学习回来后,专门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今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及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半年工作的打算。此外,根据市纪委机构改革的要求,我局明确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燕军主抓和机关党办直接负责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二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我们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了局机关年度执行力考核,并构建起了“一把手”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科室、分管科室抓干部职工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考核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共召开各种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会议6次。三是针对巡察提出的有关问题,我们修订了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逐步清理多开账户,对所有科室负责人进行财务报账的专门培训,对往来账款及时予以结清,并坚持“三公经费”严格把关、定期公示。四是我们对问题突出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提出了整顿建议。

12、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深入的问题。

首先我们制定落实了《永州市商务粮食局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实施方案》,局领导分工联系县区和企业制度。针对分管的工作明确13个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健全“三大”工作机制。即:按照“六个一”和“五化标准”实行的“月执行力考核落实机制”;“班子主要领导监督其他成员,其他成员监督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监督,并虚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的全方位监督运行机制;每月由纪检组长与月执行力轮值领导共同牵头,监察室与相关科室组建的干部工作日常督察机制。4月份以后,局月轮值党组成员和局纪检组长按照局党组的安排,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的密度,共组织纪律监督检查20余次,发出通报24期。纪检组发出函询3份,启动提醒谈话20人次。

13、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够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局党组建立起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提醒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二是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对会风文风不实、好人主义、“庸懒散”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成效明显。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我们对局机关各科室工作中的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了有效防范措施。同时,突出节假日、婚庆喜丧、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要人员,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67207,电子邮箱:tzylmhgood@163.com.

                                          

永州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

      2017年10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