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9/2020-002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6-20
名称: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电商直播带货” 普及应用
文号 :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电商直播带货” 普及应用
2020-06-20           来源: 永州市商务局电商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电商直播带货”新模式快速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电商直播带货”普及应用,助力本地农特产品走向市内外市场。

广泛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技能培训

自4月份以来,市商务局指导市电商研究院自行设计并开设直播带货的课程二十多堂,目前在线学习量累计达8000余人次。5月22日,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电商直播带货”实操技能培训,通过讲解直播电商的历史及趋势、直播电商的关键路径内容,展示直播电商的特点、优势及实施方法,为学员如何运用“直播”方式来推动农副产品销售,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较为系统的理论、实操支撑。全市扶贫工作队队长、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农民工、残疾人代表等近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对象基本覆盖了“电商+农业+扶贫”产业链的中坚力量。江永、江华、东安等县区也先后对接湖南大学、杭州一扇门、永州电商研究院等机构开展线下“电商直播带货”实操技能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培训累计近10000余人次,其中线上9200余人次,线下800余人次。

积极营造“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氛围

鼓励全市旅游景区、电商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电商从业人员等广泛应用“电商直播带货”新模式。6月7日晚,湖南卫视特别节目《出手吧,兄弟!》让我市江永县这个湘南小县进入了亿万观众的视眼,江永夏橙随之走进了千家万户。江华、江永、双牌等县积极引进市外优质电商直播资源,对接芒果扶贫云超市在农产品基地现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东安县连线东安籍著名歌手李雨儿宣传东安人文物产。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同志共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17场次,通过各级领导的直播活动带动,为“永州之野”区域公共品牌的优势农产品走上餐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充分应用“电商直播带货”拓宽销路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祁阳县三口塘镇黄公岭村特色农产品五色米近30万斤大米积压仓库,面临销售难题。为了拓宽销路,村支书黄小明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从没卖过货的他怕现场掉链子,不但精心准备了发言,还将五色米种植、加工、熬制的一整套工序都搬进了直播间,让粉丝零距离感受五色米无污染、零添加的绿色品质。一上线,五色米就成为直播间的抢手货,频频爆单。江永县电商办鼓励引导水果种植大户和电商企业在芒果扶贫云超市、湖南扶贫小店等平台开设店铺,助力果农销售鲜果。同时举办“网络直播·助农销售”活动,与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为贫困户销售水果。一大批新农人主动来到果园,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方式,充分展示自家沃柑的生长环境、品种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江永的富硒特色水果,全县累计助销沃柑、夏橙近6000万公斤。

书记县长“电商直播带货”助农扶贫

借助"电商直播带货"新模式,进一步宣传推介我市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缓解农产品销售压力,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4月22日,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在消费扶贫直播现场为宁远特产代言,推荐起商品来十足的主播范儿,圈了一大波粉;“江华苦茶,瑶山好茶”江华县县长龙飞凤化身“直播达人”,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平台向广大网友和观众介绍当地特色茶叶品种——“江华苦茶”,在短短90分钟的直播中,吸引了超过56万人在线观看;江永县人民政府携手拼多多、湖南卫视快乐购电视频道、芒果扶贫云超市等平台共同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活动在江永、长沙两个现场同时展开,县委书记周立夫、县长唐德荣分别在江永民俗文化街、湖南卫视快乐购频道直播带货,一场以“香约江永,粽里寻Ta”为主题的江永扶贫产品大直播活动拉开帷幕。东安、新田、双牌、经开区等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纷纷走进直播间推介当地农特产品,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数万观众的围观,换来了一条条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换来了网友的一句“先买为敬”,获得了无数老百姓的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