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1/2019-0194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3-08
名称: 新田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精准扶贫
文号 :    
新田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精准扶贫
2019-03-08           来源: 新田县商粮科经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新田地处湘南腹地,受交通区位、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因素制约,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针对这一现实,新田县抢抓机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突破口,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电商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先进县行列。得益于电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新田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其探索实践为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提供了有益借鉴。

电子商务进农村 贫困山村换新颜

枧头镇大观堡村位于新田县城西南18公里处,处于大冠岭山区的顶峰和腹地,地理位置偏僻,是传统的农业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6亩,经济条件较差。全村1300余人,有四成以上的贫困人口。长期以来,村里的青壮年大多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去年3月,村民周小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村里开了个“邮乐购”便民服务站,让村民们体验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甜头。

大观堡村年近七旬的贫困户刘有业把自家产的花生拿到了服务站,“在毛里集市卖3.5元/斤,还要花一天的时间和车费,在服务站收购价能卖到4元/斤,价格贵了,花的时间和精力少了,前几天我刚卖出去50斤。

 “服务站可以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等服务,目前上线的农副产品有农家自产的花生、大豆、土鸡蛋、红薯和干辣椒,以及野生竹笋、野菊花、葛根花、手工红薯干等。”周小梅介绍说,开业以来,服务站帮助村民代购代销2700余笔,实现营业额15万余元。她发动村民们上山采集山笋、野生葛根、野菊花等,让原先卖不出好价钱的这些“零成本”土特产,通过电商渠道成了“抢手货”,带动村民增收。2018年10月,周小梅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周小梅经营的“邮乐购”便民服务站是新田县与中国邮政联合打造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可为村民开展农副产品代销、小额取款、代缴水电费、寄递服务、手机充值等业务。目前,新田县已建成“邮乐购”村级服务站49个,计划今年建设80个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除了“邮乐购”服务站之外,新田还率先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县城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在乡村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并在其相关电商平台开展新田产品在线销售;尝试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新田生鲜农业“京东产地直供”“京东产地直发”电商基地;与湖南农商通集团合作,建设乡级电商服务分中心12个、村级服务站55个,开通电商扶贫小店650家。

“县、乡、村三级电商进农村服务网络的建设,打通了农业小生产与电商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新田县电商办主任黄向法说,新田境内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全部富含硒元素。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硒资源孕育了众多独具特色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有了电商平台,农村百姓可更加便利地外销本地农副产品,实现农副产品增值。

在新田,恒丰大米、新田大豆、三味辣椒、新田扎肉、金凤神山茶油等土特产长期“深藏闺中”。如今,这些土特产品搭上了电商平台快车道,日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信息不畅,新田农村优质的农产品难以走出深山拓展市场。电子商务大大缩短了农产品交易的时空距离,对促进农产品销售、提升产业效益、激活农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目前新田所有土特产均已实现网上销售,全县有各类土特产网店近400家,已有71家农业企业、2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辐射带动贫困群众800余人从事电商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可年增收5000元以上。

扶持孵化加服务 走出电商扶贫路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不仅要让农村因电商‘活’起来,更要让贫困群众因电商‘富’起来。”新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柳青说,新田县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与扶贫有机结合,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借力电子商务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之志,掌握脱贫之技,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32岁的欧红林,出生在新圩镇新圩村一个贫困家庭,他儿时由于意外失去了左手,属于三级肢体残疾。贫困的家境、残疾的身体曾经让他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然而,欧红林做梦都没有想到,如今他能坐在电脑前经营属于自己的网店。

去年4月,欧红林报名参加了县电商办举办的免费电商培训班,随后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开起了卖休闲鞋的微店和卖农产品的扶贫小店。上个月,欧红林的网店赚了近3000元,“没有电商的发展,没有政府的帮扶,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自食其力。”

和欧红林一样,越来越多的新田贫困群众通过电子商务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电子商务正在新田城乡遍地开花。

作为深居湘南一隅的贫困地区,新田县起初发展电子商务的氛围并不浓厚。当地干部群众反映,新田电商产业之所以能在底子薄、起步晚的情况下快速推进、异军突起,关键在于当地党委政府对电商产业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扶持电商、孵化电商、服务电商,使电商产业迅速崛起并成为扶贫攻坚的有力推手。

——扶持电商。近年来,新田县财政整合安排资金2000万元,重点扶持电商产业园发展壮大、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三级物流体系打造、产品营销体系建设及电商人才培育等,促进电商产业加速崛起。同时出台《新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新田县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在用地保障、财政支持、税收扶持、价格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倾斜。

——孵化电商。新田因地制宜,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省内龙头电商企业——湖南省农商通电子商务公司,利用企业现有厂房改造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县电电商产业园,设立企业办公区、物流仓储区、快递转运站、产品展销区、路演培训厅、电脑实操室、多功能会议室、农特产品体验餐厅等功能区域,为新田本土电商创业者提供“电商主体培育+产业孵化支撑+城乡物流整合+电商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服务。新田还采取政府承租、企业建设和管理的模式,入驻企业享有“三免一优”的优惠政策,有力地吸引县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入园创业孵化。目前签约入驻企业有青云端、绿硒购、优粮果等平台26家,从业人员超过200人。

——服务电商。新田通过电商孵化园的集聚效应,瞄准国内电商龙头企业招商,着力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的电商实体企业落户新田,鼓励其在新田建厂生产销售产品。对引进的大型电商企业实行“一事一议”的奖励政策,每年评选一批龙头示范企业,并对获得省、市示范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奖励,促进有实力、有潜力的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示范企业在新田“生根”。

电商扶贫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帮助贫困户实现减贫脱困。为此,新田县设立电商扶贫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全力推进扶贫开发与电商发展相融合,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和科学扶贫新载体。

据县电商办工作人员鲁文英介绍,新田从免费培训、营销策划、信息服务、站点奖补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商产业园落户创业;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工作,开展贫困群体专题培训,提供“雨露计划”资金补助;鼓励电商龙头企业安排适当产品、适当岗位帮助低收入、残疾人群体实现就业。

五月豆香是一家从事豆制品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这家公司把豆制品销往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等多个地区。业务做大之后,公司董事长吴柏华在家乡石羊镇开办了一家酵素豆腐加工厂,与周边多个贫困村签订大豆种植包销协议,一些老弱病残、低保户等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大豆种植,如今一年也能拿到5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收入,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加工厂还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安置贫困户。

据统计,自电子商务进农村开展以来,新田县注册网店1000多个,有1000余人实现电商创业,提供电商就业岗位2000余个,2018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总额近6亿元,同比增长35%。

新田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探索实施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扶贫开发的新模式,丰富了扶贫开发的方式和手段,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融入到扶贫链条中去,辐射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扶贫开发工作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