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21/2019-000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12-25
名称: 新田: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文号 :    
新田: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2019-12-25           来源: 新田商务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从湖南省商务厅传来喜讯,新田县在省商务厅电商扶贫专项行动考核中评定为优秀县。据悉,新田县已连续三年在省电商扶贫考核中获得优秀。

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纽带,不断提高电商扶贫机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电商扶贫工作。今年3月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迎来湖南省商务厅的绩效评价考核,新田县获评86分,被列为优秀。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新田县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2.03亿元,全县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交易额2501.6万元,有销售当地贫困对象生产的农特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的示范网店141个。

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举办特色活动

“9月26日由县电商办指导举办的无花果直播活动中,一天销售无花果鲜果1000余斤,无花果干果600余瓶,销售额达35800元。村里的200亩无花果搭上电商扶贫快车,不仅帮助无花果拓宽销路,还进一步打响了无花果品牌,打造网销“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元冲村无花果基地负责人杨国军说。今年以来,新田县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扶贫活动,如“新田县第二届电商扶贫年货节暨‘一县一品’品牌展销活动”、“搜农坊——盘家坝村六月雪签约活动”、“大元冲村无花果直播促销活动”等,塑造了良好的“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品牌形象。今年3月,县优粮果电子商务公司成功对接中国消费扶贫直通车,直接签订“大观堡云雾薯”购销协议200万斤。

大力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

继续大力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解决零散的、自产自销农特产品的销售难题。通过电商服务中心集训、乡镇轮训的方式,开展“新田县2019年电商精准扶贫暨'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推广培训会”15期,累计培训1263人次,开设扶贫小店892家,实现了230个行政村“村村有网店”的目标,通过扶贫小店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500万元以上。“我是新圩镇新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商扶贫培训后,今年3月开设了一个扶贫小店和微店,主要卖自己种养殖及收集本村的农产品进行网销,共上架17款产品,有农家散养土鸡、新田大米、黄豆、红薯干、老南瓜、野板栗、玉米、花生等。现网店累计销售额超过5万元,带动增收贫困有15户。”谢东成满脸笑容的说。

提升村级服务站点运营能力

“现在我们收发快递都不用等赶圩时间再到镇里办事,可以直接随时到村电商服务站办理,还能通过站点买到国外优惠的产品和卖自己的农产品。”贫困村大观堡村村民王光民介绍到。据悉,新田县共建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67个,覆盖率达72%,其中贫困村服务站103个,覆盖率达100%。在建设服务站的同时,县电商产业园不断提升服务站的综合运营能力,定期举办集中业务培训,增添服务站金融、跨境电商、农村信息化等增值业务,拓展服务站收入来源。

县域电商快递“提速降费”

恒丰粮油是我县一家以粮油为主的农产品电商企业,近年来,该企业通过光大购精彩、邮政邮乐购等平台,实现电商年交易额700多万元。但是,高昂的物流成本一直以来是恒丰公司的一大“心病”,10公斤的大米快递成本约为15元。经长期企业调研和反复磋商,2019年6月,县电商办与百世快递、申通快递新田承载企业——通达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制定出台了《新田县电商快递提速降费试行方案》。县内注册的农产品企业、电商行业企业及个体户可以享受低于市场价的快递服务,方案规定“农产品发往全国大部分省市地区1公斤内3元,所有产品3公斤内3.5元、6公斤内7元”,低于周边县区价格2-3元/公斤,帮助电商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达6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