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9/2022-0080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5-30
名称: 蓝山全力打造供港蔬菜“菜篮子”精品工程
文号 :    
蓝山全力打造供港蔬菜“菜篮子”精品工程
2022-05-30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蓝山县利用独特的生态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品质蔬菜产业,打造供港商品蔬菜基地,生产的有机蔬果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抢手货”。

走进塔峰镇岩口村永州神浓有机农牧科研有限公司,放眼望去,整齐的大棚一字排开,大棚里的生菜、油麦菜、奶白菜等有机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基地生产负责人肖绍涛不时地蹲下身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在另一旁,20余名工人在大棚里对有机蔬菜进行除草、采摘、装箱等工序,由于目前是蔬菜销售的高峰期,所以基地在一周内要发三次货,这些有机蔬菜将通过物流专线直接运往香港、深圳等地。

永州神浓有机农牧科研有限公司是蓝山县引进的重点供港蔬菜产业项目。肖绍涛告诉笔者,2012年,神浓有机公司董事长蔡建中受邀来蓝山县考察毛织行业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时,发现了蓝山县天然无污染的生态环境,经过4个月的详细考察和研究,从未涉及农业行业的蔡建中在岩口村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创办了永州神浓有机农牧科研有限公司。前期,蔡建中带领团队克服了荒山开垦、土地贫瘠、品种水土不服等困难,经过三年的品种试种和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公司的发展慢慢地步入了正轨。

目前,该公司共投入资金1500万元,其中有600多亩为通过认证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专门用于多品种有机蔬菜种植。随着粤港澳市场需求旺盛,蔬菜基地每年都需要充足的人力帮忙生产,这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

除了神浓有机外,蓝山县还相继引进和培育了绿色时代、毛俊香芋等蔬菜产业项目,形成了塔峰至毛俊、所城至联营、太平至新圩等三个万亩以上供港外销蔬菜产业带。近年来,蓝山县致力将供港蔬菜基地建设打造成为“菜篮子”精品工程,全县蔬菜品种发展到40多个,培育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15.3万亩,蔬菜产业年产量达30万吨,产值8亿元。目前,全县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基地13个,认定面积9265亩,均已获得广州市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