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9/2022-0089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9-19
名称: 江永数商兴农案例亮相中国电商大会
文号 :    
江永数商兴农案例亮相中国电商大会
2022-09-19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江永数商兴农案例亮相中国电子商务大会

“通过引入外部优质资源、培养本地电商人才、打造本地特色品牌等三条路径,我们与江永县一同推动本地产业链升级,提升农产品价值和销量。”9月1日至9月2日,由商务部、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惠农网创始人兼CEO申斌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分享数商兴农江永典型案例。

作为湖南省第一批“数商兴农示范县”,这座“中国最美小城”因电商更美。2022年,江永县紧抓“直播电商”的风口,携手惠农网,培育直播人才,打造网货精品,升级直播小站,共同推动本地直播经济发展,为数商兴农工程建设注入“加速度”。

直播有“人”:涉农主体成为网红主播

近年来,江永县有效整合培训资源,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了多层次的电商实用技能和创业实战培训。2022年,全县全年开班4期,培训450人次,加快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和骨干人才,也为当地孵化网红主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我正在参加香约江永美食展,这里有超多江永美食,我来给大家介绍介绍。”

美食展上直播的参赛选手

在今年5月10日开展的“‘e’到勾蓝 ‘乡’当有味”香约江永美食展上,不少身着民族服饰的当地人开起了直播,他们大部分都是本届乡村旅游节美食展短视频大赛的参赛选手。

2022年,江永县深入推进直播人才培育,引入惠农网的专业团队,针对县内有志从事直播电商的种养殖户、涉农企业代表、电商创业者等,策划执行“香约江永”乡村旅游节美食展短视频大赛,助力建设本地网红达人队伍,让江永农产品通过“云端”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很多粉丝都说,通过我的视频了解到我们江永,知道了我们江永还有这么美的风景,这么好吃的东西。”江永县古宅水库移民何镇文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大赛,让我对账号升级有了新方向。下一步,我想利用直播带货的渠道,继续帮助乡亲们销售农产品,也让更多人喜欢上我的家乡。

直播有“货”:江永“五香”成为网红“五香”

作为湘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江永县自然条件优渥,孕育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名优物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江永五香”久享盛名,产品远销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被誉为“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丰富的农业资源,让江永农产品走俏线上平台,为直播带货累积了产品和品牌声量。

江永县创新性采用“以节促销+以赛带货”的形式,将线下节庆活动和大型比赛的流量导入本地产品,有效提升线上销量。2021年,江永县通过参与、策划湖南省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大赛、县电商直播大赛、江永美食周活动、盘王节暨香柚节等活动,实现了江永农产品线上销量的“爆破”。其中,在江永县2021年盘王节暨香柚节开幕后两小时内,江永香柚就通过直播推介与带货,线上线下共卖出20多万公斤,销售额达140多万元。

同时,江永县整合5家快递公司,投入7台物流配送车辆,形成3条覆盖9个乡镇112个行政村(社区)的配送线路,构建县、乡、村三级现代物流体系,乡镇快递覆盖率达100%,村级电商服务站快递投送覆盖率100%,贫困村产品均可实现24 小时内配送收集,打通了“直播带货——快递物流——消费终端”的农产品上行通道。

下一步,江永县还将携手惠农网,共同建设1个县级直播网货选品中心和1个直播网货培育中心,逐步完善直播电商配套供应链,畅通上行渠道,提升流通效率,助力江永“五香”成为网红“五香”。

直播有“站”:村级小站成为数商兴农发力点

村站,是农村公共务的“末端”,也是农民美好生活的“前哨”。截至2021年底,江永县112个村共发展电商服务站 87个点,分布在62个村及社区,占全县行政村(社区)的77.7%,其中32个服务站点开展产品上行,占全部站点的37%,销售本地产品最多的允山何镇文驿站年网销总额超过700万元。 遍布农村深处的“小站”,已成为江永县推进数商兴农的发力点。

江永县与惠农网签约

乡村振兴直播小站项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2022年7月,江永县与惠农网正式签约,推进直播小站建设。

“乡村振兴直播小站项目是县委、县政府实施‘数商兴农’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江永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开银在签约仪式上说道。

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围绕“直播电商”的核心,江永县将与惠农网一同,充分利用现有服务站(点)进行改造升级,先期打造15个村级(或乡镇)直播小站,让直播间走进真正的乡野田间,让直播带货“带出”真实的农民需求,让最普通的农民共享直播经济发展的红利。

同时,惠农网还将助力建设江永县官方短视频和直播小站短视频矩阵,搭建“传递江永文化、讲好江永故事,销售江永产品”的平台,帮助江永农产品实现“村货进城”,为全县直播电商业态发展和网货渠道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电商走进农村,直播惠及农家。江永农产品将通过“自家”主播的讲述、“自家”品牌的影响、“自家”小站的推动,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直播有“人”、直播有“货”、直播有“站”三管齐下,让江永县在数商兴农的道路上加速前行,描画乡村更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商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9 
永州市商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四风”等违纪问题举报受理方式:电子邮箱yzswjjz@163.com,电话07468367167 网站地图